纏世

Love_and_Hate_by_pincel3d

我因為貪婪,而沒有熱誠,所以一事無成;不過即使不貪婪,有熱誠,其實仍然一事無成。

從小夢想就太多太多,中三的時候聽別人說,環球商業很吃香,整年就在讀技術分析、陰陽燭,還參加甚麽理財策劃師大賽,當然是無功而返。接下來會考兩年,看著自己寫作略有小成。雖然強說愁的筆鋒,被文學老師提醒過,中文老師也故意評低半等。由於雙親讀書不多,當然就沒有人告訴我,中文大家寫作就是要餘音裊裊。結果當時因被蔑視,我反而更寫得執拗。在溫室裡的轟烈,還以為自己是半個騎士加半個魔王。

在恆商兩年希望被徹底毀滅之後,大學看到GPA很高就以為自己找到了想做的甚麽;然而成就感與滿足感始終不同。成就賺來掌聲,滿足卻多與熱誠有關。在阿姆斯特丹沉澱了一年之後,我開始發覺自己從來沒有想做甚麽:就連畢業論文題目都混淆了「想做」與「能做」的分別,我列舉了我能做的六七個題目,然後左盼右顧,算計甲等的可能性,損益分析,可行性評估——而感性沒聽過理性的半句話。

我並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麽,而現在已經是大學第四年。嗯——這刻我很明白,為甚麼阿當諾會說甚麽「虛假意識」,因為有選擇給你選,和你選那些選擇,有沒有把他們轉化成「你所想要的」,又或者能力與慾望的落差,畢竟完全不同。

整輩子「想做」的事,到現在這刻,可能真的只有「愛著誰」。

暴烈的情緒是生存的最佳證明。佔有欲、妒忌、憎恨、溫柔、撕咬,以愛之名,彷彿甚麽都可以得到饒恕。愛情中的死罪究竟是「背叛」還是「不愛」?在傷害之中,無意中為對方貼上不同的開脫理由,預先置上鎧甲。暴言都往防衛最厚的地方刺進去,忘了若無其事才是最狠的報復。在開始攻擊的那一刻,你就注定敗陣;在自我傷害與傷害對方的二律背反中,找到純粹的愛。

「唉,真係纏世!」中文裡「纏世」這兩個字真的很精彩。從發洩、怨恨同時自殘,直到體力透支,如倦鳥知返般死死氣地走回去。對自己,對愛人都是一個死樣。恨自己,卻又自憐;恨他或她,卻又餘情未了。如蟒蛇的玩具,在快要被憎恨絞死前,大吸一口愛情,大喊一句真我,又再纏世。

也許慈悲都是在這種「纏世」中學會,苦海浮沉,無人獲救。若你無意淹死我,我也會在你快體力透支時扶你一把。若你曾經刺傷過我,我會暗喜你沉沒在苦海之中。誰都苦,請不要加添誰的痛苦;庸人自擾者,就洗個臉,忘了吧。

發表留言